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

[原創]觀看落幕陰影



「都是你啦。」

聽見這句話,他心想──我?啊!對,都是我的錯。

「杰森。」

聽見他溫柔的聲音,聽見自己的名字,那種暈眩、爛醉、頭重腳輕、不受控制的感覺開始煙消雲散。

「杰森。」

又聽見他的呼喚。

杰森睜開了眼睛,雖然他認不得所在的地方,也根本記不得事情的經過,但心心念念的他就在眼前。

「好久不見。」杰森笑了,笑得眼睛瞇成細縫,聲音乾啞且發抖地說:「我,我……好想你。」

「我都知道。」他也微笑,笑容卻有點苦惱還有點悲傷。

他們同時伸出手,用最熟悉的動作,像要把彼此揉進自己血肉之中的力量,緊緊相擁。

他們是彼此一生中最珍重的人,自高中相識已有三十年,若他只能用一句話形容杰森的表象,莫不過是「成事不足,敗事有餘。」

看似一表人才,人稱行走的發電機,智力稍遜一籌,好歹吊車尾考上高中名校,體能出類拔萃,運動競賽榜上有名,杰森其實少根筋,大錯偶爾,小錯不斷。

然而每當杰森錯誤百出,他再怎麼火大,也不形於色,不曾惡言相向,或有任何怨言,日復一日幫他擦屁股。

許多記憶隨著時間的考驗,已無法拼湊還原,想忘都忘不了的,彷彿被攝影機完整地紀錄。

大清早被颱風的聲勢吵醒,以為是額外的休假日,居然沒有!趕著出門,又緊急宣布下午停班停課,只得迎著漸漸增強的風雨,一前一後回到家,瞧見對方狼狽不堪的樣子,放聲大笑。梳洗過後,重溫看得滾瓜爛熟的電影,劇情才正要進入高潮,突然停電,兩人並未移動,互相倚靠,說起往事,門窗緊閉,風扇停了,變得悶熱,汗水沾溼衣褲。

「永源,你……嗝,臉紅紅的……」看電影時,杰森喝了幾罐啤酒。

永源和他對視,不發一語。

「你喝酒,茫了?」

「我沒喝,你才醉了。」

「我?呵呵!呵呵……」杰森放下酒,不住傻笑。

他霍然轉身撲倒他,親吻他。

借助酒意他才敢占有那朝思暮想的唇。

忽然間他一身溼,永源也是,並不是因為下雨,全因路旁的瘋婆子潑了整桶的水。

「變態。」

永源氣不過,出言反駁,杰森制止他,拉著他逕自向前,不理會他。

他用幾個詞彙反覆地謾罵,「有病,不正常,變態,不要臉,丟人現眼……」

辱罵聲越離越遠,聽不見了,牽著的手放開了。

他們擁抱了許久,永源打破貌似無止盡的寧靜。

「你打算怎樣?」

「我……」杰森欲言又止,淚水奪眶而出。

「我不想你來。」

杰森凝視著他,「真的?」

「杜先生,杜先生……」

杰森不想,卻不得不循聲音回頭。

「杜先生,你知道你在哪嗎?」

杰森頭上的布巾被取下。

「嗯。」他應聲,顯得很疲憊。

忽然抓住眼前人的手腕:「師父,請你讓我再見他。」

「不行,你身體不能負荷,太危險了,今天就到此為止。」師父斷然拒絕他。

杰森強求不來,於是返回住處。

十年了。杰森曾足不出戶,也曾經流浪遠方,和朋友驟失聯繫,和他則不曾失聯,時而感覺他還在,時而感覺他不在,對著空氣或夜空說話,到身心科就診,換過幾位醫生,藥物未曾減輕他的痛苦。

今生未能在社會中獲得容身之所,他的離開帶走僅存的留戀,他放不開手。

懸掛的皮帶環繞他的脖子。

和他一樣的結束。

對不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